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论文展示
互联网+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推广现状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19
学术论文附件

无附件

论文题目 基于生物与自然环境模拟医疗模式在医院中的运用与推广
作者姓名 杨鑫 李晓冬 陈小凤 刘雅寅
是否发表 刊 号 ISSN 2096-6164
期刊名称 产 业 科 技 创 新 期刊期次 2020年第17期
项目名称 互联网+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推广现状调查研究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项目编号 201910429041 学科类别 社会学.——应用社会学.
立项年份 2019 联系QQ号 1815195363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单天龙大三工程管理第二主持人
杨鑫大三工程管理第一主持人
卢裕源大三工程管理
陈洁大三工程管理
陈小凤大四工程管理
指导老师 姓 名 职称 研究方向
李晓冬 副教授 工程风险评价与风险管理
论文摘要

远程医疗的各类模式在出现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失败案例,从出现到发展最后变为一个成熟的方向,需要经过一系列的选择与淘汰,所能保留下来的,其基础大多建立在符合时代的发展且满足人们的需求上,模式的发展需要投入一定的资源与时间,当付出的成本无法在一定时间内得到收益,会使模式的进一步成长受到限制,因此对于一个模式的发展不仅得保持其存在性,也要尽可能的让其产生收益,在发展中如何创造收益即在环境中获得的稳定收益,确保自身的生存、成长及成熟。

从已解决的问题出发,探讨生物模型理论如何匹配实际情况,根据模式的成长进行过程化与具体化,为新模式提供参考,并为模式的实际操作提供基础理论。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  生物成长条件模型  医疗模式发展

项目其他

学术成果

引言

模式的发展具有多样性,但其发展的过程与目标具有相似性,利用类比推理方法带入生物成长条件模型,可初步解析模式的发展情况与过程,为远程医疗模式的优化与创新提供模型支撑


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许多医疗企业、公司以及医院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使自身能够通过改进来适应环境多变的“自然条件”,以资金提供内循环使产品生存,先进资源与技术提供外循环创新研究促进生长的完整“个体生态”,使自身拥有足够的资源与能力发展并趋于成熟。


1 互联网医疗发展背景

在移动医疗的发展历程中,最先出现且最早接近成熟化的模式是作为移动端的问诊类APP,例如丁香医生、平安好医生、微医等,因为网络端的限制,在推出阶段缺乏关注度的情况下,后期需投入大量的资金与人力达到吸引使用者的目的,从而使得医疗咨询的各项资源分散,且多数运营者对于投资周期较长的医疗行业,需要在短期内得到一定的利益,就需要将资源倾向于知名度,当市场中的多数应用进行资源倾斜,会使产品市场中某一方向内卷化加剧,产品的效率逐步降低,收益比例出现极端化。即影响力、知名度最大的应用将获得市场中50%左右的用户资源, 如图-1APP用户活跃人数中,其后的应用在用户资源方面将普遍低于10%10名之后的软件将缺少有效竞争的能力,其结果将出现医疗APP的发展趋向商业化,主要发展方向中的医疗性质与服务性质降低,用户体验将收到影响。


图‑1 APP用户活跃人数

2 互联网医疗与模式模拟“生物与环境”

2.1 生物生存

2.1.1机体条件-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作为各领域的初始衡量标准,医疗行业需要依靠基础设施所提供的硬件以达到治疗效果,为医疗提供了可以运行的机体,并生成系统、形成功能。

2.1.2生存结构化-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利用自身的需求与计划对团队进行人员的补充、编制,使团队拥有更高效的行动、执行能力,这就像将生存行动进行分解、改进与优化,提高个体生存能力。

2.1.3生存技能学习-创新能力

为促进行业有效发展需要拥有足够的创新能力,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与方向使行业充满活力。

2.2 生物成长

2.2.1食物提供-智慧患者

患者并不能预测自己是否患病,但希望能在自己患病时得到治疗,这就需要医疗提供方能够很好的提供“食物”来填补人们的需求,这可能是周期性的或是短期性的。

2.2.2食物选择、分配-智慧医疗(门诊、住院)

在治疗开始前,医疗提供方需要对患者进行初步的筛选,将其指定到对应的区域进行治疗,如何准确、快速的对患者进行分类选取是每一个提供方都面临的问题。

全线上、全线下或是线上+线下,不仅能将患者一方的就医过程简化,也能简化医院资源的分配与调度,减少过程损失。

2.2.3食物处理-智慧医技、护理

患者在住院期间,需要的治疗与护理都是有针对性的,不能过度统一化与中心化,使得患者无法获得最适合的治疗,从而导致治疗方案需要更改或是需要重建。传统医技中包含了医技科室和医技人员,而智慧医技为两者提供了融合的平台,能更加高效的为患者提供有效的帮助与服务。

食物的大小、食物的口味对于不同的个体而言都是不同的,食物过大需要将其撕碎,味道不好需要重新选择食物。

2.2.4任务分配-智慧管理

与团队建设的人员编制不同的是,智慧管理是对各类具体功能的模式化、专业化分类,使得各部分更加立体,也使得患者可以对选择更具有方向性与目的性。

在众多个体对任务进行分配后,获取食物的任务将具有层次性,各部分具有明确的目标,提升了食物的获取效率、降低了个体的资源消耗。

2.2.5食物来源-智慧后勤、保障

患者在离院期间或是在病情未有较大影响期间的观察与保障,既能让患者具有安全感,也能预防突发性的病变。

如何稳定的提供食物是食物问题的一大重点,为了防止在短期内出现极端情况,食物的提供与保障需要稳定且迅速,能在个体需要时,准确的为其提供。

2.3 生物成熟

成熟是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具有了一定经验、物质后对得到结果的分析,得出具体的发展方案,可以为后续模式的发展提供参考。不仅能孵化和培养更加有效的方案与模式,还可以保证自身的发展的稳定。

2.3.1生活质量-医院服务(满意度)

医院的初始目标是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疗方案或意见,其次便是确保患者拥有良好的就诊体验,医院的服务向体系拥有一定的标准格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淘汰低质量的医疗服务。

生物的生活质量需要对自身的生活情况进行时代化,需要有符合本身的衡量标准,不断提高其生活的平均水平,由此推导出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也能逐渐提升。

2.3.2生活优化-医院管理(效率)

在新模式完成了原始积累,具有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人员接受程度及一系列资源后,需要就原始的模式进行一些变化与选取保留。不断优化结构配置、部门分类,最终形成一套符合信息化与数字化的新型服务向体系,减少患者与医院两方的治疗服务过程损失。

2.3.3后代培养-健康产业发展

健康的产业需要让成熟产品市场拥有“孕育”新产品的能力,新产品可能具有辅助、促进原有产品的作用,但其实际意义是补足原有产品的空缺或是创造新的行业方向。从后代培养的角度看,可知产业的产品发展是每一代相互交替与互补的,每一代产品的出现都为下一代产品提供了可以参考的实际案例。完善的产业是由诸多成熟的产品构成,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3 互联网医疗模式发展中解决的问题

= 1 \* GB2 优化就诊流程(线上+线下)

实体医院开通线上预约挂号,线下自助挂号、缴费、打印病历报告等功能,智能化、数字化医疗服务过程,优化了就诊流程,节省使用者时间、降低了人力、物力,也减少了医院大厅人流密集程度,不仅让患者有着更加舒心的就诊流程,也帮助医院管理上减少许多困难。

优化就诊流程是基于原有诊疗流程下的人员分流,加入线上板块,使得人员密度下降,就诊环境以及速度得到提高,基于提升机体的运作与新生存能力的使用让就诊流程有了正向的优化,并且在“食物选择”即门诊方面为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方案。

= 2 \* GB2 平衡医疗资源(线上)

医疗资源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一直制约着医疗事业的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大多集中沿海、平原地区和中心城市,然而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山区县受地理环境、财政投入、群众就诊习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医疗资源乏的问题尤为突出。通过互联网医疗能够有效促进上级医院管理、技术、人才、信息等优质资源下沉,实现医疗机构间优质医疗资源共通共享,缓解山区县医疗资源匮乏的窘境,意味着就诊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医疗资源在利用形式上得到了丰富,使得就诊问题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提高了就诊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跨地域线上交流,使得联合医疗有了机体条件,并且能在短时间内为缺乏资源的地区组建一支高水平团队,为患者提供有效的帮助。

4 总结

利用生物成长模型为医疗模式的发展构建完善的发展以及循环体系,进过沉淀于积累不断细化模型的解决案例,作为远程医疗模式发展的流程于进阶步骤。

参考文献

[1]王国光,羊海锋,刘谦.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门诊流程优化与实现[J].中国数字医学,2020,15(1):104-105,103.

[2]肖挺.制造业服务创新与上市企业生存问题的实证分析——基于生存模型的研究[J/OL].当代经济管理:1-13[2020-09-26].

项目其他学术成果附件

无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