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管道化薄膜萃取低浓度稀土离子新方法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
项目名称 管道化薄膜萃取低浓度稀土离子新方法的研究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环境科学技术及资源科学技术.——环境工程学.
项目编号 S201910429015
立项年份 2019
联系QQ号 241834082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黎署阳201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第一主持人
侯晓航201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孙梦201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申志豪201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张璐雯2017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刘杰 副教授 贵重金属污染治理与资源化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三篇;

1、刘杰,赵振敏,黄焜*,侯晓航,申志豪,刘文乾,夏文香,李金成. Y型微通道反应器强化反萃P507-煤油溶液中稀土铒的研究.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  2020.07.

2、黎署阳,吴晓红,刘  杰*,李金成,孙梦宪,张璐雯,李晓丽,王彪,  焜. 采用Y型微通道反应器强化萃取水相中的铒. 有色金属工程》. 2020.08.

3、吴晓红,刘  杰*,李晓丽,夏文香,李金成, 陈 翔, 黄  焜.  大相比气泡支撑液膜萃取低浓度稀土的影响因素研究. 

稀土》. 2020.08.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本项目拟采用低浓度管道化薄膜萃取模型装置,以含极低浓度稀土离子的浸出液为研究对象,考察该方法大体量浸出液中极低浓度稀土离子的萃取效果。实验结果表明,低浓度管道化薄膜萃取新方法可高效萃取回收大体量浸矿液中极低浓度稀土离子,且富集比高、萃取效果好、夹带损失少无皂化废水产生。该技术可浸出液低浓度稀土离子绿色高效富集回收提供新方法并能够解决传统工艺造成的氨氮污染难题,低浓度管道化薄膜萃取技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项目特色与创新

(1)构建一种在管道内部水层表面形成稳定的有机萃取剂油膜薄层,利用有机油膜薄层萃取富集水中低浓度稀土离子的新方法。本项目重点探明有机油膜薄层的铺展行为及金属离子萃取行为研究成果可为低浓度管道化薄膜萃取装置的结构设计及其工业放大提供科学依据。

(2)低浓度管道化薄膜萃取不同于传统的有机液膜萃取,弄清这种新方法萃取富集水相中低浓度稀土离子的动力学行为,对于发展管道化萃取的相关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成果

共发表论文3篇,撰写结题报告一份。

研究心得

通过参加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使得项目组所有成员获益颇多。从确定项目立,到项目申请书撰写;从立项审查,到研究方案确定;从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到项目的具体研究。一路走来,项目组成员逐渐解了之前离我们遥远的科研工作,我从中学到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坚忍不拔的钻研精神,敢于创新的实践勇气。历经了一年时间,通过资料查阅,实验装置安装和操作,实验数据采集处理使我学到了很多我所感兴趣的、对我学习生活很有用的东西。这是一次让我得到锻炼、得到成长的经历,作为当代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懂得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项目初期,由于对仪器不熟悉,操作不熟练等原因,我们进度较慢。后来通过老师的指导,操作慢慢熟练进度也慢慢的赶上去了,最后也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一年的创新训练使我们感触良多,一个团队要想取得成功,做到以下几点非常重要:一、作为项目负责人,在拥有必要的基本知识技能外,还需要多和指导老师、同学们沟通,确定实验进度不会落下,实验方向没有偏差。同时还要充分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发挥每个团队成员的长处,挖掘每个成员的潜能。

二、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说的容易但做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很多时候在最需要坚持时,我们往往忘记了这句话。

三、各方面的支持。很感谢指导老师和学校的支持,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导老师总是耐心为我们解决。

我相信这次创新训练会对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很重要的影响,真诚地感谢学校和指导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锻炼机会,感谢老师的指导和鼓励,感谢小组成员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同学提出的宝贵意见。谢谢您们!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