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抗冻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21
项目名称 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抗冻性能研究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工学——土木类
项目编号 202110433079
立项年份 2021
联系QQ号 1424809993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廖子扬2020级土木工程第一主持人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苏天 讲师 再生混凝土抗冻性能
学术成果

在本项目资助下,一篇EI检索论文(题为"Effect of Brick Aggregate Conten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Recycled Concrete")。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在建筑改扩建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废弃混凝土和废弃粘土砖已经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另一方面,建筑业的发展导致砂石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大量的开山采石和掘地淘沙,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本项目为响应十四五期间,国家提出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目标,促进再生混凝土在工程中的广泛应用。

本项目拟以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在寒冷地区的应用为背景,通过宏观力学试验对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的抗冻性能(包括表面现象、质量损失、相对动弹性模量及立方体抗压强度)进行研究,并与普通混凝土进行对比;通过显微结构试验研究冻融循环对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内部显微结构的影响规律,并与普通混凝土的内部显微结构进行对比;通过掺加矿物掺合料、添加引气剂的方式改善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的抗冻性能,进而提出合理的配合比。本项目将为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在寒冷地区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项目特色与创新

(1)综合考虑了砖再生骨料(RBA)和天然骨料(NA)在混凝土中的应用,进一步考虑砖再生骨料(RBA)和天然骨料(NA)对再生混凝土抗冻性能的影响,并从宏观及微观的角度对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的抗冻性能进行了研究,探究其与普通混凝土在宏观及微观层面的区别,是本项目的一个创新之处。

(2)通过掺加纳米材料、添加引气剂的方法改善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的抗冻性能,结合取代率和水灰比对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进而提出合理的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配合比,为提高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的抗冻性能提供参考,是本项目的另一个创新之处。

项目成果

在本项目资助下,一篇EI检索论文(题为"Effect of Brick Aggregate Content on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Recycled Concrete")。

研究心得

通过本次课题试验,虽然最终取得一定成果,但其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试验过程中存在许多变数和不确定因素,导致试验结果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由于废弃砖骨料的吸水程度及其他性质存在差异,导致试验浇筑的混凝土试件实际强度与设计理论值存在一定差距;试验预期为纳米材料提高混合型再生骨料混凝土抗冻性能的效果更好,但试验结果与预期结果相反。项目开始阶段,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前期试验步骤,通过试验参与,我们对该领域的兴趣不断提升,为我们后期研究打下基础。在项目中期,通过提交季度报告、中期检查报告等材料,提升了我们的文献查找能力,专业知识水平和文字编辑能力。到后期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能够在老师的协助下,自主设计实验思路,并且分析试验相关结果。到后期要撰写论文时,需要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在该期间难免会感到枯燥乏味,但是导师悉心教导和鼓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只有当我们的阅览量达到一定程度,找到写作思路和写作规范,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在论文撰写阶段,导师孜孜不倦的为我的文章查错,告诉我如何修改,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导师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也深刻影响着我,使我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更加严谨。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