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通过LEA基因ZmLEA14提高玉米综合抗逆性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
项目名称 通过LEA基因ZmLEA14提高玉米综合抗逆性的研究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生物学.——植物学.
项目编号 201910434030
立项年份 2019
联系QQ号 2440583475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李天琪2017生物科学第一主持人
张青青2017生物科学
赵勇强2017生物科学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刘洋 副教授 植物生理
学术成果

 

《玉米 LEA14 基因的分离及其功能分析》论文

查看成果附件

项目简介

胚胎发育晚期富集蛋白(late embryogenes is abundant proteins ,LEA 蛋白)是一类在植物中大量存在的家族蛋白,在植物应对环境胁迫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前期序列比对,得到玉米ZmLEA14基因,本实验通过克隆ZmLEA14基因并转化大肠杆菌和拟南芥,验证其在干旱胁迫条件下的功能,以检验ZmLEA14蛋白能否在水分胁迫下保护乳酸脱氢酶的活性,并揭示LEA蛋白在干旱胁迫条件的功能机制。

项目特色与创新

1.本项目实验材料—玉米,其营养价值高、种植范围广、产量高,是我国第一大重要的粮食作物。同时玉米可用作饲料,也是重要的轻工业原料。而干旱缺水是目前我国玉米栽培种经常遇到的重要环境胁迫,对产量造成巨大影响,因此研究利用转基因工程提高玉米抗旱性具有重要意义和创新性。

2.LEA蛋白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但研究多局限于LEA蛋白的生理功能研究,LEA蛋白功能的分子机制研究较少。

3.通过新发现的拟南芥中的AtLEA基因,将基因进行异源比对,在玉米中找到了同源性较高的基因,扩增之后将其异源表达到拟南芥中。故本实验项目从研究思路和研究内容方面具有创新性和新颖性。

4.揭示磷酸化在LEA蛋白响应干旱胁迫过程中的作用。蛋白质纯化得到ZmLEA14并验证,分子伴侣、分子聚合等方面功能。

项目成果

1、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

2、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学大赛一等奖

3、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研究心得

通过本次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仅使得项目组成员对所学专业课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提高了实验操作技能和数据分析能力。本次研究的体会和心得如下:

1.单丝不成线

从各项数据的搜索调查,到最终确立课题和指导老师探讨具体实验方法,大量查询相关资料、离不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积极协作与努力,不但收获了实践知识,而且收获了团队真挚的友谊,我们应学会团结协作,集思广益,将团队的力量发挥出来。

2.纸上得来终觉浅

理论与实践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当坐在操作台前书本上的仪器装置都出现在面前时,才发现课本理论终归是理论,上手时依旧会手忙脚乱,漏洞百出,特别是一些分子生物学实验要求更为严格。在本次项目的研究,我们也深刻体会了生命过程中的精巧,基因是如何表达的,又是如何调控的等,深深的吸引着我们,不断进行探索。

3.宝剑锋从磨砺出

PCR,一项看似简单的实验,我们却做了几十次,无论是引物设计、玉米RNA提取、反转录cDNA、胶回收,还是酶切反应,连接反应、涂布筛菌等一系列小实验,从拿着实验指导一步步对照着做,到最后的轻车熟路,我们反反复复的练习。

本次创新业训练项目虽已近尾声,但是它所带给我们的影响会受用终生。

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