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优秀成果展示
甜菊糖苷对菊花“泰山明珠”叶片及花瓣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7
项目名称 甜菊糖苷对菊花“泰山明珠”叶片及花瓣的影响
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
学科类别 农学.——园艺学.
项目编号 201710434188
立项年份 2017
联系QQ号 529339498
项目组成员 姓 名 年 级 专 业 是否主持人
于璐15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第一主持人
耿希15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第二主持人
曹波波15级生物工程
何波15级资源与环境
指导教师 姓 名 职 称 研究方向
郑成淑 教授 观赏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学术成果

申请了专利,目前仍在申请过程中。

专利名称为:一种利用甜叶菊提取液从菊花中获得甜菊糖苷RA的方法

申请号:2018106125761

无附件上传

项目简介 所用品种“泰山明珠”更是有着花朵硕大、花色更浓、药效(清胆明目、解毒降压等)更强的特点,同时也是观赏做菊花茶的优选品种,做出的茶,味道清甜,茶色澄清,且美观。
    并且由于肥胖和糖尿病水平继续上升,人们对食品安全和食物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甜叶菊已被立法机构批准,确认其天然,零热量甜味剂属性。甜叶菊糖甙具有高甜度(为蔗糖的200~300倍)、热量仅为蔗糖的1/300的特性,研究已表明,甜菊糖苷具有降血压、强壮身体、缓解疲劳、治疗糖尿病等药用价值。
     研究已茶用菊花为研究材料,将甜叶菊中提取甜菊糖苷溶液稀释后对本菊花优良品种“泰山明珠”进行根部及叶部的不同处理,研究“泰山明珠”是否可以通过根部和叶片吸收甜菊糖苷并进一步转化为自身合成,提高叶片和花瓣甜菊糖苷含量,使“泰山明珠”原有的品质与甜菊糖苷结合,保持原有的糖含量不变,提高甜度,从而扩大可食用人群,进而推广应用。
项目特色与创新

1.筛选出能提高“泰山明珠”花瓣及叶片中含糖量及口感的最佳处理方法。

  

2.甜叶菊叶片中含有菊糖苷,其甜度为蔗糖的150~300倍,是一种极好的天然甜味剂。国外已用来代替糖精做低热食品,不但无副作用,而且能治疗某些疾病,如治糖尿病,降血压,对肥胖症、心脏病、小儿虫齿等也有疗效,并有促进新陈代谢,强健身体的作用。

  

3.若实验可证明“泰山明珠”可以吸收甜菊糖苷,并转化为自身合成物质,且叶片和花瓣中含糖量显著提高,则可对此方法加以 推广至其他园艺作物,如果实,蔬菜,农作物中,扩大可食用人群也提高了食物口感。

项目成果

研究成果

1. 预期成果:

1)筛选出最佳处理浓度,保证以后的处理在不浪费实验材料的基础上又能保证植物吸收效果更好;

2)筛选出最佳处理方法,避免浪费人力物力及时间;

3)提高了“泰山明珠”的品质,增加了花,叶的药效,加以推广,可扩大食用人群,尤其对糖尿病

人有着百利无害的作用。

2.已取得成果:

1)由于采用上述方法,获得了叶片中含有甜菊糖苷RA的菊花植株获得了从菊花叶片中获得甜菊糖苷RA成分的方法。菊花叶片中检测到不同甜菊糖苷成分含量如下

1 菊花叶片中不同甜菊糖苷成分含量

STV isomer%

RB%

RC%

RD%

RA%

STV%

total%

Control

0.00

0.00

0.00

0.00

0.00

0.03

0.03

Treatment 1

0.03

0.04

0.05

0.04

0.49

0.02

0.88

Treatment 2

0.04

0.02

0.04

0.05

0.50

0.01

0.97

Treatment 3

0.02 

0.01

0.08 

0.01

0.51

0.09

0.79

注:Control表明未喷施甜菊糖苷提取液的对照Treatment123表明喷施甜菊糖苷提取液的处理。

2)数据分析:

处理

莱鲍迪苷在植物体内的浓度%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平均值

1.12

0.96

0.52

0.87

根+叶

0.99

0.97

0.42

0.79

CK对照

0.37

0.3

0.32

0.33

与对照相比,各实验组均在CK含量以上,表明试验处理可以提高莱鲍迪苷的检测含量;

横向来看,第二组处理(根+叶)的数值在第一三次偏低(较只处理根部而言),推测前期营养生长和花期结束后叶面施肥对这种物质的表达有抑制作用;

3次试验相比,第一次的三个数值分别是各组数据中最大的,推测这个时期植物体受外界刺激对这种物质的表达有促进作用;

从平均值来看,第一组处理(根)的数值最大,表明根对处理最敏感;

3)发明专利一份(申请中);甜菊糖苷含量提高的菊花“泰山明珠”实物一份。

研究心得

1.实验过程很繁琐,整个实验下来,锻炼了我们的坚持力;2.在实验过程期间遇到了很多的问题,需要不断地改进实验方案,准备实验器材等,增加了队员之间的协调力;3.做事要细致认真,要有条理,有计划;4.经历经验要保存备案;5.团队协作很重要,每个人都要对参与的活动负责;6.及时总结,该自责惩罚,该表扬奖励;7.协商很重要,矛盾分歧可以增加更多选择;8.争取做更多的实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做到活学活用,积累经验。

无附件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