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10.20-2022.01.01答非所问与分析师预测顺利完成计划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答非所问与分析师预测-来自业绩说明会的经验证据》论文
 
二、项目中期报告

业绩说明会是管理层与投资者直接进行交流的通道投资者可以通过提问来主动挖掘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期待管理层能够做出真实有效的回复,更好地对公司进行估值判断,因此在信息披露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为了提升信息披露强度,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2005 年以来,深交所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先后强制性规定召开业绩说明会,主板公司也在地方证监局的推动下积极参与。然而,面对投资者的提问,管理层的回答存在着答非所问,顾左右而言他的现象。

项目进展情况:

第一, 项目检验公司当期业绩和公司竞争的激烈程度与管理层答非所问现象之间的关系。

第二, 项目检验管理层答非所问现象对分析师预测准确性、乐观偏差以及分歧度的影响。

项目取得的成绩:

第一, 项目构建了业绩说明会答非所问程度模型。

第二, 项目构建分析师预测准确性、乐观偏差与分歧度的度量方法


项目开展过程中的问题:

一是本项目利用词向量模型计算软余弦相似比来计算问答之间的相似度,但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用计算机程序来衡量可能会出现偏差;二是本项目采用的语调数据借鉴(Loughran & Mcdonald (2011)的词典词汇,但是该词典主要考虑英文环境下的语调情况,对中文语境的有效性还待进一步研究。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0000 5550 0 555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版面 1000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差旅 4000
打印、复印费 打印 50
资料费 购买资料 50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引入人工打分机制,进一步确认计算机程序所计算的是否准确。具体实施方法为:筛选志愿者,在抽取的样本中对管理层是否在答非所问进行0-10的打分,求取平均分后与计算机所获得的打分进行比较,看计算机打分是否有较大的偏差;

2.如果出现较大偏差,将参考相关文献,进一步修改程序,参考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文本分析的前沿文章;

3.如果没有出现较大偏差,这就表示数据来源没有任何问题,将进一步完善文章的相关思路,并且进行拓展,初步想法是探索管理层为什么答非所问等。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进展顺利,团队成员积极负责,严格把控经费使用,研究成果超过预期!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