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年9月——2022年4月幼儿园环境创设基本完成预期目标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竞赛
 
二、项目中期报告
一、通过前期的现状需求调研,我们发现幼儿园环境创设方面的两大突出问题,一是时间:因为需要构思设计、细节琐碎、需要动手操作等原因,幼儿园教师布置环创花费时间较多,且多为占用休息时间所做。浪费大量人力和时间精力。
二是教学意义与理念:幼儿园园长及教师对环境创设的设计来源匮乏,导致忽视其教育意义;多数没有重视儿童教育在环境创设过程中的主体性地位;环创过于求新求奇与浮夸繁杂。没有一个专业的平台为教师提供好的创意和实际参考。这也印证了我们最初的设想,所以建立一个环创分享与定制平台,为使用者带来专业、具有教学意义新鲜的创意,提高教师布置的目的性、价值性;同时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教师根据墙体情况,输入信息和主题教育信息,自动生成环创内容、自动化柔性生产等服务,提高教师的制作效率,提高环创的美育价值,从而提高幼儿园环创的质量,是有市场需求和社会效应的。
二、通过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比赛,我们发现了项目更多的可能性和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选择从环创的其中一个方面入手——美育,设计的环创也更多地强调“美”,更好地让幼儿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本平台的内容特色为着眼于幼儿的美育教育,将环境创设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平台将对所有环创作品进行划分,根据发现美、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等美育理念,大致分为:名画主题,生活主题,幼儿互动主题,本土文化主题。
三、通过幼儿园实地调研,园区点对点,加强项目的落地性。
为了更好的推动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发展,使好的园区环境建设得到推广,平台会根据地区用户需求,寻找环境建设有特色的园区,平台会派出指定的志愿者,联系优秀园区,为平台用户提供线下交流学习的机会,由平台的志愿者带领报名的用户开展示范园区的参观调研。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640 0 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打印、复印费 宣传、打印 200
资料费 200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240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一、搭建起幼儿园环创设计分享的平台
本项目的意义需要通过搭建平台,吸引更多专业用户入驻来体现。如何搭建清晰简明,操作简单的平台是要首要解决的问题。
二、吸引学前教育在读学生、专业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入驻,丰富分享平台的资源
保证平台的活力,要采取“校”与“园”合作对接、专家入驻、邀请各大幼儿园加入分享的方式,能够最大程度提升幼儿园环境创设的专业性,激发创新性,汇集更多新颖,专业,优秀的环境创设模板。
三、深入、持续研究环境创设最新观念,不断为平台注入新动力
团队成员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关注环境创设最新观点,通过增加平台最新专区或发布话题来引导用户创造作品,不断探索新的环创设计,为平台注入新动力,促进幼儿园环创的发展。
四、继续加强实现平台的社会效益
“环游记”环境创设平台作为一个致力于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幼儿园环境创设科学化,专业化的平台,在建设推广服务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平台吸纳的用户不仅使城市幼儿园,更多的使环境创设资源匮乏,学前教育资源传递不到位的乡村幼儿园,因而平台会通过用户背景调研,定期定向对乡村幼儿园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改造。平台会对改造指导的园区开展长期的追踪调研,对改造前后的园区变化,园区幼儿的学习成长变化做长期追踪,并且会作为指导改造案例发布到平台上,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学习。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希望继续按计划进行,继续进步。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