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2.3-2022.4“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科普创新研究”国家级立项分析总结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对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进行实地考察并形成调研报告(见附件1)调查报告
2项目指导与推进并宣传报道宣传视频
 
二、项目中期报告

(一)项目进展情况

我们根据项目申请书的项目执行方案进度要求,按期定时完成阶段性任务,并且完成程度良好。本项目利用沉浸式技术重现历史场景。通过沉浸式系统展现多个红色历史场景,如利用VR制作七七事变、红军长征、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场景等,并设计红色历史小游戏。将高分辨率的立体投影技术、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和音响技术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一个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环境。通过声、光、电等元素,将场景具象化、可视化,为青少年儿童营造一个有别于现实的场景,让青少年儿童全身心的投入到三维虚拟环境中,利用视觉、听觉和交互行为主动感知红色历史场景中的人物情绪和事件发展脉络,增强其兴趣与想象力。本项目重点在于沉浸式红色历史场景的制作、线上新媒体引流。利用沉浸式设备制作具象化、可视化的历史场景,通过新媒体科普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研究针对性策略,具体如下:

1、2022年3月: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分析;汇总整理材料;部分地区进⾏试点宣传;经验总结并加以改进;

2、20223-20224月:“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科普创新研究”国家级立项分析总结;

3、20225月:项目整合,⼩范围试点与推广。

(二)取得的成绩

团队成员跟随“巾帼创风采,e农助双创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深入探访红色革命基地,与济南市长清区西苏村的孩子们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科普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通过将红色视频搬上银幕来、搬到现场来,让青少年儿童获得一次次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教育体验,接收一次次红色精神洗礼,而这种形式,将红色场景可视化、具象化,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提升了参与感,更具有感染力。

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跟随“青春向党,‘乡’伴同行”志愿服务队来到济南市市中区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探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活动,通过微缩景观、图文介绍、声光电及VR等手段进行展示,以沉浸式搭建增强观众的体验感与互动感,助力红色文化旅游的融合创新发展,给予了团队成员更好的启发。

(三)预期效果

团队成员走访红色教育基地、中小学等,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学习VR等技术,搜集整合相关资料,运营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引流推广,吸引广大青少年儿童及家长的兴趣,初步达到预期效果。


四)存在问题

1、资金缺乏:作为一个⼤学⽣创新创业项⽬本身项⽬启动资⾦就相对缺乏,不仅要考虑专家咨询技能培训的费用,还要购买相关设备,⻋费等都需要纳⼊项⽬资⾦以内,另外和其他校方作为合作单位在资金方面更是紧张,申请项⽬需要耗费更多地⼈⼒和物⼒,两者之间存在很大矛盾,此外还需要大范围地推广项目。

2、缺乏相关的经验和实践能⼒:⼤学⽣作为整个项⽬的初创者, 专业技能上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需要定期向专家请教培训;在实践能⼒上也缺乏⼀定的经验教训,实操能⼒较差。          

3、项目需要使用沉浸式设备科普红色历史文化,且使用有一定难度。目前,国内沉浸式技术起步晚且在红色历史文化教育领域中应用不广泛,独立于现有的教育体系,对于青少年儿童普及程度低,对于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来说可操作性低。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5234 0 5234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进⾏实地考察 、⾛访 1900
打印、复印费 材料复印 、打印 600
资料费 宣传材料费用 350
试剂等耗材费 材料费 55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设备费用 2834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根据实地走访调研的数据分析结果,对项⽬加以改进;

2、加⼤宣传⼒度,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进⾏线上 、线下宣传;

3、与时俱进地完善修改红色历史VR体验的模块,进行总结、评估及相关成果交流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制定调研初期方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汇总并团队探讨,针对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进行实地考察,进度合理,经费使用合规,有待预期效果更加显现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