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07.01—2021.10.20筛选出抑制NF-κB信号通路活性的药物已完成
2021.10.20—2021.12-20阐明中药单体 DDA 对 RA FLS 炎性反应和凋亡异常的影响已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
 
二、项目中期报告


 1、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绩

我们前期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筛选出了抑制NF-κB信号通路活性的中药单体脱氢吴茱萸碱(DDA)。首先构建NF-κB启动子报告基因载体并转染入HEK293T细胞中,经多种中药单体处理后,检测不同中药单体对NF-κB启动子活性的影响,我们发现DDA能够显著抑制NF-κB的启动子活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上述细胞分别使用炎性因子IL-1β(图1A)和TNF-α(图1B)预处理,并采用荧光素酶法检测,发现与对照组相比,DDA显著抑制NF-κB的启动子活性。上述结果提示,脱氢吴茱萸碱(DDA)具有降低NF-κB启动子活性的功能。

图1

为明确中药单体脱氢吴茱萸碱DDARA FLS细胞功能的影响。首先我们利用CCK8法检测DDARA FLS增殖活性的影响,如图2A所示,对炎性因子(IL-6IL-1βTNF-α)刺激后的RA FLS给予DDA处理,我们发现DDA处理组的RA FLS增殖速率与对照组相比显著降低,说明DDA可有效抑制炎性因子诱导的细胞增殖活性。我们又利用Annexin V法检测DDARA FLS凋亡的影响,发现DDA处理组的RA FLS的凋亡比例显著升高(图2B),说明DDA可以有效促进炎性因子诱导的细胞凋亡。此外,我们又利用ELISA法检测了DDARA FLS分泌炎性因子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DDA有效降低了RAFLS中炎性因子的分泌(2C),上述结果说明,DDA有效的抵抗了炎性因子对RA FLS增殖、凋亡以及分泌炎性因子的影响。

图2

为了明确脱氢吴茱萸碱(DDA)对胶原诱导关节炎模型中关节炎发生发展的影响。我们进行了动物实验,将小鼠分成对照组、模型组、低剂量预防组(10mg/kg)和高剂量预防组(20mg/kg),每组10只。在胶原诱导关节炎小鼠(CIA)和人TNF-α转基因小鼠(hTNFtg)第二次胶原诱导第1天通过腹腔注射给予DDA,隔天给药一次,统计结果如图3所示,不同剂量的DDA对关节炎小鼠都具有预防作用,剂量为20mg/ml时,预防作用更显著。上述结果说明,DDA对关节炎的预防具有显著作用。

图3

2、已达到预期效果

3、存在问题:

  ①实验的成功率有待提高

  ②实验的熟练度、精确度有待提高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6300 0 630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打印、复印费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实验耗材及脱氢吴茱萸碱单体等相关试剂 630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202201-202203:胶原诱导关节炎模型检测 DDA 对关节炎发生发展的影响;筛选和鉴定 DDA 的作用靶蛋白,明确其调控 RA FLS 活性的分子机制。

2、202204-202206:整理数据,发表论文。


 
五、指导教师意见

目前项目实施比较顺利,进度合理,预期效果明显,经费使用合理,该小组成员态度严谨,基本按原计划进行,在此过程中,小组成员的科研能力有所提升,积极性较高,在经费使用上恰当合理,同意项目进行,望通过。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