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0年5月—2020年12月实施阶段进行中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互联网大数据实践教学虚拟仿真管理软件软件著作权
 
二、项目中期报告

基于互联网云平台的虚拟学习系统在发达国家已十分普及。作为首先提出虚拟实验室概念,并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强大财力的美国,从一开始就十分重视虚拟实验室的研究与开发,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已处于领先地位,在大学的普及程度也相当广泛,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Weblab远程实验室于1998年开发并投入使用。VLAB是美国俄勒冈大学物理系主办的物理实验网站。由美国Michigan大学化学工程系创建的VRCEL实验室,主要用来探索和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在化学工程领域的应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会(HHMI)建立的虚拟实验室是完全交互式的生物医学的实验室模拟。德国Ruhr大学网络虚拟实验室是一个有关控制工程的学习系统,它通过直观的三维实验场景视觉效果,依赖各虚拟实验设备的仿真特性,实现对虚拟实验的交互式操作。西班牙大学电子系开发了电子仪器虚拟工作平台。意大利帕瓦多大学建立了远程虚拟教育实验室。验室。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发了远程示波器实验和压力容器实验,在远程控制实验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果。 基于互联网与云平台的虚拟仿真学习系统分为编译服务和模拟硬件服务。编译服务,用户不需要在本机安装任何程序语言编译环境,通过云服务端的虚拟编译环境,在线搭建程序开发平台后即可实时编译程序代码,并得到相关程序编译情况和二进制程序。根据实验需要选择编译环境作为虚拟实验环境,用户提交测试代码后由云服务器端根据用户设计需求选择实验服务器中对应的系统平台和编译环境进行远程编译并返回编译结果。模拟硬件服务,硬件实物操作将云计算技术与真实硬件实验板相结合,用户可以通过远程云连接直接调用硬件实验板资源进行实验。使用云计算加实验板的模式可以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实验成本,减少不必要的用户等待时间。

云实验平台电路仿真平台的应用效果与程序编译平台类似,用户不需要在本机安装相关电路仿真软件,通过云服务端就可以完成电路的虚拟实验测试。但是基于电路实验的客观需要,虚拟电路仿真平台要求用户端提供更多的富文本信息,包括图形图像和必要的音视频资源,实验数据的发送和实验结果的反馈也有所不同。为了提高浏览器端电路仿真平台的表达效果,可以采用 HTML5 技术进行网页的设计与表达。 

最终确定一个确定的技术路线:基于互联网与云平台的虚拟仿真实验学习系统采用瘦客户端/云服务器模式,整个系统主要由客户端、云服务器端及一个虚拟的网络桌面连接组成。 

客户端的教师或学生可以使用任意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等连接实验云网络进行页面浏览,并通过安全虚拟桌面连接云资源库。实验可以运行在虚拟桌面上,而实验操作过程和实验结果则会保存到云服务器端。云服务器端集成了硬件设备、存储设备、多媒体设备和服务器设备等,并在云平台上搭建了各种虚拟实验环境。云服务器端的存储设备主要用来在线存储用户的实验数据,实验设备用来搭建虚拟实验环境进行实验, 监控设备用来监控实验运行状态。虚拟实验室的操作平台都安装在云服务器端,各种实验所需的实验数据、 软硬件资源等信息都事先存储在平台,每个使用者都可以从云服务器端获取相关教学资源,建立所需的虚拟实验环境。由于使用者之间的数据相互隔离,所以实验时相互不影响,实验完成后还可以将实验数据存储在云端。云服务器端的系统管理部分将用来管理和维护使用者搭建的各种虚拟实验环境,并合理分配实验资源。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0000 0 0 1000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论文版面费 200
专利申请费 申请专利费用 1000
调研、差旅费 住宿相关费用 2000
打印、复印费 打印文件 200
资料费 购买相关资料 1000
试剂等耗材费 试剂的购买和使用 100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购买硬件 2600
其它 会议费 200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云实验平台电路仿真平台的应用效果与程序编译平台类似,用户不需要在本机安装相关电路仿真软件,通过云服务端就可以完成电路的虚拟实验测试。但是基于电路实验的客观需要,虚拟电路仿真平台要求用户端提供更多的富文本信息,包括图形图像和必要的音视频资源,实验数据的发送和实验结果的反馈也有所不同。为了提高浏览器端电路仿真平台的表达效果,可以采用 HTML5 技术进行网页的设计与表达。

 
五、指导教师意见

实验设备用来搭建虚拟实验环境进行实验, 监控设备用来监控实验运行状态。虚拟实验室的操作平台都安装在云服务器端,各种实验所需的实验数据、 软硬件资源等信息都事先存储在平台,每个使用者都可以从云服务器端获取相关教学资源,建立所需的虚拟实验环境。由于使用者之间的数据相互隔离,所以实验时相互不影响,实验完成后还可以将实验数据存储在云端。云服务器端的系统管理部分将用来管理和维护使用者搭建的各种虚拟实验环境,并合理分配实验资源。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