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期检查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6-2021.7梳理相关文献资料,整理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基础理论,厘清相关概念等。完成
2021.7-2021.9前往烟台、张家港等改革试点的检察院、企业等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指引文件、案件办理情况等,研究该制度的启动标准与推进举措问题。完成
2021.9-2021.12企业的犯罪的实证研究、刑事合规典型案例汇编和相应学术讲座、研讨会的会议摘要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文献综述》文献综述
2《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理论基础》理论基础
3《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调研实录》调研实录
4《企业犯罪的实证研究》实证研究
5《刑事合规典型案例汇编》案例汇编
6《学术研讨会会议摘要》会议摘要
 
二、项目中期报告

项目按照原计划顺利开展。因为本学期队员都开始了新一学期的课程,所以该阶段的工作主要集中于线上。通过资料检索、和老师交流,参与学院举办的相关学术讲座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了不同主体对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理解和落实情况,也加强了对企业犯罪的实证研究。

通过整理和分析相关资料,我们形成了《企业犯罪实证研究》、《刑事合规典型案例汇编》和《合规学术研讨会摘要》,《企业犯罪实证研究》主要梳理和总结了“北大法宝”等数据库近几年的企业犯罪案件,分析企业犯罪的特点,为建构切实可行的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方案奠定基础;《刑事合规典型案例汇编》主要展示了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典型案例,梳理其思路,借鉴其经验;《合规学术研讨会摘要》主要梳理了刑事合规相关学术讲座、研讨会的会议主要内容,为学术论文写作提供指导。

目前项目开展尚存的问题在于资料繁复,之后需要进一步进行筛选和梳理,为学术论文写作提供有益指导;在校学习期间实地调研的时间不足,在后期还会加强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并进一步扩大实地调研范围,针对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形成更为完善的建构方案。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8000 2238.69 0 2238.69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实地调研的交通费、住宿费和餐饮费 2238.69 较上一季度报告,无新增支出
打印、复印费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进一步筛选、梳理相关数据与材料材料,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关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

2.继续关注围绕该制度展开的讨论会、专题会、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并将相关内容进行整理总结,与相关学者、实务工作者进行探讨。

         3.尝试完善针对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的建构方案,使其逐渐成文。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同学们不仅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通过实证研究加深理解,了解司法实践中企业犯罪的现状和特点,为之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圆满完成了本阶段的任务。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