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进度提前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2.4借助于前期对部分地区试点宣传,将VR技术运用到大部分地区,让青少年儿童更加深刻的学习红色教育。完成
2022.4收集调查问卷,将青少年对于VR沉浸式历史体验的感受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以便将该项目更好的调整。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将青少年对于VR沉浸式历史体验的感受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调查问卷
 
二、项目季度报告

(一)项目进展情况

该项的目的是着眼于红色教育对青少年儿童的道德教育的影响,利用VR技术结合红色资源,还原历史场景,使青少年更加直观地体验历史,激发青少年对于红色历史的兴趣。通过VR技术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还原红色故事场景,如萝卜头、王小二、东子等小英雄,鼓励青少年儿童向他们学习,做一个爱国、爱动脑筋,勇敢的时代小英雄。运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科普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知识。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沉浸式红色历史场景以及小游戏,用科普性文字或视频,激励广大青少年儿童对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的兴趣。同时,该团队成员在20224月的进度如下:

1.2022年4月:借助于前期对部分地区试点宣传,将VR技术运用到大部分地区,让青少年儿童更加深刻的学习红色教育;

2.2022年4月:收集调查问卷,将青少年对于VR沉浸式历史体验的感受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以便将该项目更好的调整。

(二)取得的成绩

1.在前期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运营宣传,以及对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等部分地区试点开展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教育,为更加深入了解到VR技术对于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作用,将VR技术广泛运用,让更多地方的青少年儿童感受到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

2.将VR沉浸式体验项目广泛推广,为了更好地完善以及改进该项目,将青少年对于该项目的体验感受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起来,并且将问卷中反映出来的青少年儿童的共性以及特性做好分析,以便下一步的进展。

(三)预期效果

通过前期宣传以及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教育的试点,该项目能够取得大众的支持,并且得到广泛推广。该项目推广到大部分地区以后,将青少年儿童的体验感受以调查问卷形式收集起来,能够直观的得到青少年儿童对于VR沉浸式红色历史教育的体验感受。

(四)存在问题

1.需要将VR沉浸式红色历史教育体验项目进行广泛地推广,预期推广的地区是否接受该项目,以及推广的地区是否有条件进行运营都是不确定的,需要该项目成员与推广地区进行商谈、落实。

2.将体验该项目的青少年儿童的感受,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起来,由于每一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儿童对于感受的描述不同,需要按照年龄段制定不同的调查问卷。青少年儿童是否能够独立完成调查问卷,真实反映内心感受也是不确定的,需要该项目成员认真、理性的收集以及分析该调查问卷。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9266 0 9266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进行实地考察、走访 2170
打印、复印费 材料复印、打印 830
资料费 宣传材料费用 350
试剂等耗材费 材料费 55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设备费 5366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与VR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借助VR技术让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逼真还原的历史场景,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道德教育作用。

2.根据“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科普创新研究”收集到的调查问卷的分析结果,对项目加以整改。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致力于解决现阶段红色历史转播教育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后,将该项目进入实施,并及时了解大众对于该项目的参与度,做好反馈,进度合理,预期效果较好。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