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进度提前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2.1-2022.2制定调研“红色历史”“青少年儿童”“新媒体运营”方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汇总并团队探讨完成
2022.3对部分地区试点宣传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针对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进行实地考察并形成前期技术路线图技术路线图
 
二、项目季度报告

(一)项目进展情况

本项目的研究对象是利用沉浸式技术向青少年儿童科普红色历史文化,旨在促进青少年儿童对红色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激发青少年儿童对红色历史文化的兴趣。通过沉浸式系统展现多个红色历史场景,如利用VR制作七七事变、红军长征、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场景等。运营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科普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沉浸式红色历史场景与小游戏,发布科普性文字或视频,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团队业务⽔平都⽐以前有了⼤幅度的提⾼,实地走访调研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研究针对性策略,具体如下:

1、20221-20222月:制定调研“红色历史”“青少年儿童”“新媒体运营”方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汇总并团队探讨;

2、20223月:对部分地区试点宣传并进行推广。

(二)取得的成绩

1、为了更加深⼊了解红色历史文化教育领域市场,我们针对青少年儿童及家长设计了⼀份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的调查问卷,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通过 (具体哪些范围,多少⼈数,年龄身份等)  发放问卷  (纸质A4,PDF添附),经由⽹上“问卷星”APP 方式有针对性的发放,目前已收集55份问卷,但还远远不够;

2、实地对济南市青少年儿童关于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了解多少进行全方位数据分析,通过实际考察形成初步的实际路线图;             

3、对前期团队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拟定下一步项目开展方案。

(三)预期效果

团队成员走访红色教育基地、莱芜双元实训基地等,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学习VR等技术,搜集整合相关资料,运营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引流推广,吸引广大青少年儿童及家长的兴趣,初步达到预期效果。

(四)存在问题

1、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的描述越来越专业化。我们希望通过一种生动的方式讲述真实的历史。将党史中的部分场景,采用VR技术,展现给青少年儿童。

2、运用VR技术,为青少年儿童提供生动逼真的VR沉浸式体验,为他们提供互动性学习的体验,激发青少年儿童学习历史的兴趣。

3、人们对于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科普意识较低。随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红色历史文化科普重视程度提高,但对于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科普意识较低。部分人对红色历史文化科普重视程度低。

4、体系问题。加强与家长对接,获得强少年儿童参与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科普的体验感受。加强资金运转速度,投入与回本速度相当,促进现金流的正常运动。

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思维导图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2450 0 245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实践调研路上花销 1400
打印、复印费 打印相关文件 600
资料费 宣传材料费用 350
试剂等耗材费 材料费 55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设备费用 55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根据实地走访调研的数据分析结果,对项⽬加以改进;

2、制定个性化宣传方案,加⼤宣传⼒度,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进⾏线上 、线下宣传;

3、根据实施结果进⾏反馈,撰写成果总结和研究报告。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制定调研初期方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汇总并团队探讨,针对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进行实地考察,进度合理,经费使用合规,有待预期效果更加显现。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