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进度提前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10运用微信公众号向大众宣传红色历史文化完成
2021.11—2021.12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及相关爱国教育实践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边学边做,推广红色历史文化调查调研报告
 
二、项目季度报告

(一)项目进展情况

利用沉浸式技术重现历史场景。通过沉浸式系统展现多个红色历史场景,如利用VR制作七七事变、红军长征、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场景等,并设计红色历史小游戏。利用视觉、听觉和交互行为主动感知红色历史场景中的人物情绪和事件发展脉络,增强其兴趣与想象力。本项目重点在于沉浸式红色历史场景的制作、线上新媒体引流。利用沉浸式设备制作具象化、可视化的历史场景,通过新媒体科普沉浸式红色历史文化。

2021年10月: 运用微信公众号向大众宣传红色历史文化;

2021年11—202212月: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及相关爱国教育实践。

(二)取得成绩

1.将技术开发与中国人文环境相辅相成,使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突出VR优势,结合文化,打造更易于被青少年儿童接受的方法学习中国红色历史文化,并采取试点。

2.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改正问题,在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VR沉浸式体验红色及相关爱国教育实践中了解青少年儿童的诉求,提高项目质量。

(三)存在问题

1.本项目需要使用沉浸式设备科普红色历史文化,有一定技术使用上的难度。如何将VR技术与红色历史文化两者完全融合是本项目的难题所在。

2.项目步伐逐渐进入正轨,面对如何提高技术手段的难题,提高项目质量,打造更有助于青少年儿童理解的VR影片,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兴趣,为青少年儿童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去感悟红色历史文化。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15000 0 195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实践调研路上花销 900
打印、复印费 打印资料 600
资料费 宣传材料费用 350
试剂等耗材费 材料费 55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设备费用 55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 完善VR等硬件设施的使用,将红色历史文化与新媒体相结合,宣传红色历史文化。

2.集思广益,打造更多适合青少年儿童的VR影片,提高青少年儿童接受红色历史文化教育的兴趣。

3.团队深入探访红色革命基地,铸就爱国情怀。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制定调研初期方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汇总并团队探讨,针对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进行实地考察,进度合理,经费使用合规,有待预期效果更加显现。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