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8-2021.91. 研究调查红色历史文化和青少年儿童对文化接受情况 2. 了解VR设备的硬件和使用情况 3. 团队整理资料并探讨完成
2021.71. 构建完成新媒体框架,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红色历史文化,为引流做准备 2. 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及相关爱国教育实践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调查红色文化,感悟历史沉浮 (见附件1)论文
2VR设备使沉浸感的内容“活”起来产品实物
 
二、项目季度报告

一)项目进展情况

  本项目采用用沉浸式设备科普红色历史文化,创新点在于红色文化与VR设备之间的完全融合,以及新媒体形势下如何将红色文化与之结合使青少年儿童有更深刻更容易接受红色文化。目前团队成员阅读红色历史文化相关书籍及电子文献,梳理中国近代史,更加明确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与革命精神。青年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是关系到民族发展的重要问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在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VR沉浸式体验红色历史及相关爱国教育试点,让青少年学习红色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初心”点亮“童心。”

1.     20217月:研究调查红色历史文化和青少年儿童对文化接受情况并了解VR设备的硬件和使用情况;

2. 20218—20219月:构建完成新媒体框架,运用微信公众号宣传红色历史文化,为引流做准备。

(二)取得成绩

  1. 团队成员广泛阅读红色历史文化相关书籍及电子文献资料对红色历史文化和青少年儿童对文化接受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2.与其他国家VR使用频率和使用目的作对比,借鉴其他国家VR用于宣传本土文化形式,并且借鉴学习国外对青少年儿童文化培养,技术开发与中国人文环境相辅相成,使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突出VR优势,结合文化,打造更易于被青少年儿童接受的方法学习中国红色历史文化。

  3.在研究调查红色历史文化和青少年儿童对文化接受情况下,完成了与本课题相关的论文一篇。

(三)存在问题

  本项目需要使用沉浸式设备科普红色历史文化,且使用有一定难度。目前VR技术虽然已存在但并未完全深入人们的生活中,如何将两者完全融合是本项目的难题所在。

人们生活品质向好,许多人忽视对青少年儿童红色历史文化的宣传与培养,不重视红色历史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当代新青年,需要继续宣传红色历史文化。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5000 1450 0 145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实践调研路上花销 250
打印、复印费 打印相关文件 300
资料费 宣传材料费用 350
试剂等耗材费 材料费 55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根据课题研究方案和相关理论,整理分析研究成果。

2、全面分析第一季度实施情况,及时反思整改与进步。

3、继续完善VR等硬件设施的使用,将红色历史文化与新媒体相结合,宣传红色历史文化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制定调研初期方案,完成前期调研资料整理汇总并团队探讨,针对红色教育基地及VR技术进行实地考察,进度合理,经费使用合规,有待预期效果更加显现。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