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19年5月——2019年10月实地调查济南夜间旅游按期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二、项目季度报告

进展情况

一、为了更加客观的了解“泉城夜宴”夜间旅游的开发情况,此次实地调研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济南市大明湖景区内游客进行随机发放,从游客角度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本次调查在大明湖景区内随机共发放问卷150份,回收有效问卷140份,有效答卷率约93.3%。此次调查问卷主要包括被调查旅游者的基本信息、夜间旅游情况和“泉城夜宴”文旅产品的看法等相关问题。

通过现场发放问卷,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可初步分析出以下结果:

本次调查的所有旅游者中,女性占60.63%,男性占39.38%,女性出游人群多于男性出游人群;出游人群中,18岁以下占 6.88%18-30岁占 35.63%30-40岁占23.13%40-50 岁占22.5%50岁以上占11.88%,旅游人群主要以18-40 岁的中青年为主,两者总占比 58.76%

旅游者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下占14.38%,高中占34.38%,大专占26.88%,本科及以上占 24.38%,整体受教育程度比较高;从旅游这职业分析,学生占23.13%,农民占10.63%,个体户占29.38%,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占22.5%,无固定职业或待业占14.38%,就此可以了解到,来济旅游的人群中,个体户占比比重较大。

旅游者中,可能由于学生与暂无固定职业或待业人群的影响,收入1000及以下的人群占 11.88%,收入1000-3000元占19.38%,收入3000-6000元占30%,收入6000-10000元占 28.75%,收入10000元及以上占 10%

在调查旅游者中,74.38%的旅游者进行过夜间旅游,25.63%的旅游者没有进行过夜间旅游,对“泉城夜宴”非常了解的占28.75%,较为了解的占33.13%,一般了解的占19.38%,不太了解的占13.13%,完全不了解的占5.63%。七成左右的人进行过夜间旅游,而且旅游者对“泉城夜宴”还是有一定了解,说明夜间旅游旅游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旅游者对于“泉城夜宴”旅游信息是通过多种渠道获取的,有36.25%是通过朋友推荐,55%是通过旅游APP48.75%是通过微博或微信公众号,37.5%是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8.75%是通过其他渠道获取。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济南市无论是对文化,还是旅游,或是相关旅游产品,都可以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达到在人群中快速传递信息的目的。

选择与伴侣一起进行夜间旅游占59.38%,与同学、朋友占 40%,团队占19.38%,亲人占44.38%,其他占10%;夜游1-2个小时的旅游者占35.63%2-3小时的旅游者占49.38%3-4%小时的旅游者占10.63%4小时以上的占4.38%,在深入开发“泉城夜宴”旅游产品时,可侧重考虑设计出适合伴侣与亲人一起体验,夜游时长控制在1-3个小时的旅游产品,这样既不会使旅游者感到无聊,同时还能增进旅游者之间的情谊。

在夜间旅游环境方面,旅游者做出的选择较为均衡,环境静谧占43.75%,有文化内涵占65%,科技酷炫占50.63%,创新互动占60.63%,其他环境占8.13%,这体现出旅游者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在“泉城夜宴”环境布置方面,尽量满足旅游者合理而可能的需求。

旅游者在选择夜间旅游产品看中的方面,有创意占50.63%,知名度高占51.25%,互动体验好占51.25%,网友评价度高占40.63%,自然景观独特占51.88%,与景区关联度高占58.13%,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占49.38%,其他占6.88%。显然旅游者对与景区关联度高的夜间旅游产品更感兴趣。

对济南“泉城夜宴”的评价中,非常满意占43.13%,满意占36.88%,一般占18.75%,不满意占0%,非常不满意占1.25%。总体来说,旅游者对“泉城夜宴”还是感到非常满意的,但是可能由于旅游产品依然存在没有考虑周到的地方,导致旅游者非常不满意,这也是后续开发“泉城夜宴”必须改进的地方。

二、除了发放问卷,还对明湖景区进行了环境、交通、文化氛围等进行了初步审查。

对明湖景区初步审查可发现:

现阶段夜间旅游灯光观赏类产品供应过剩,大明湖随处可见路灯照明、射灯与彩灯辅助映射增添景区夜间旅游氛围,细看有的地方灯火通明,而有的地方则暗淡无光,整体灯光缺乏统一规划整理。夜游产品太过于单一,喜欢追新猎奇的年轻旅游群体更偏向于刺激类、科技炫酷类的夜间旅游产品,现有的传统夜间旅游产品出现“落伍”的状态,忽略了年轻人旅游市场夜间旅游产品的开发,夜间旅游市场需求大于供给,不利于济南市发展完整的旅游产业链。

“要想富,先修路”,济南市公路建设虽然发达,但是交通运输压力大,商业区周边路窄,况且商业圈比较集中,这就造成了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公路上都非常的拥挤,又没有为夜间旅游者规划专属停车场,自驾游的旅游者普遍面临停车难的问题,24小时运营的公交线路只有几条,很多景区不在路途范围内,济南护城河规定禁止游船通行,将一条绝佳的夜间水上游览线路就此埋没。夜间文娱演出类的夜间活动大多就地搭建舞台,采用露天形式,表演场所较为简陋,同时对演出时间宣传力度不到位,导致旅游者非常容易错过最佳观看时间。

不足之处与展望

本季度的任务是对“泉城夜宴”进行实地考察,从而初步发现“泉城夜宴”项目存在的问题与开发新产品的必要。

本次问卷调查主要采用街头拦截的方式进行,通过对路人的拦截询问来完成调查。首先,在开始实地调研前,小组成员都对街头拦截就有一种惧怕的心理。实地调研,顾名思义就是需要与陌生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来完成调查,这对于小组来说本来就是一个难题,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但要完成这项任务必须要克服这点。其次,在这次的实地调研中,当与随机拦截的人做问卷调查时,被他们一次次拒绝,甚至遭遇他们的冷嘲,这对于没有经历过社会历练的小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但不能与他们反驳吵架,反而要更加有耐心的与他们沟通。这次调研,加强了小组成员的合作意识,让我们懂得了如何跟陌生人交流、如何向陌生人询问出自己想要的信息。本次实地调查既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实际操作能力,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同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反思自己,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毕竟我们是一个团队而不是独 立于社会而存在的,我们需要和团队成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需要大家进行合作完成任务。


附录

关于“泉城夜宴”夜间旅游产品开发调查问卷

尊敬的女士/先生:

您好!

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参与此次问卷调查,此问卷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背景下,对济南“泉城夜宴”旅游产品开发进行市场调研,为更好的推动济南市夜间旅游发展提供借鉴,此次问卷调查采取匿名形式,统计数据仅供学术参考,请您放心填写。再次对您的配合表示由衷的感谢!

1. 您的性别? [单选题] *

○男   ○女

2. 您的年龄? [单选题] *

18 岁以下

18-30

30-40

40-50

50 岁以上

3. 您的受教育程度是? [单选题] *

○初中及以下

○高中

○大专

○本科及以上

4. 您的职业是? [单选题] *

○学生

○农民

○个体户

○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

○无固定职业或待业

5. 您的月收入是? [单选题] *

1000 元及以下

1000-3000

3000-6000

6000-10000

10000 元及以上

8. 请问您是否了解“泉城夜宴”? [单选题] *

○非常了解

○较为了解

○一般了解

○不太了解

○完全不了解

9. 请问您是否进行过夜间旅游? [单选题] *

○是

○否

11. 您获取“泉城夜宴”相关资讯时,您一般通过什么渠道获取? [多选

] *

○朋友推荐

○旅游 APP

○微博/微信公众号

○抖音等短视频平台

○其他

13. 您一般选择和谁出去夜间游玩? [多选题] *

○同学,朋友

○伴侣

○亲人

○团队

○其他

14. 您夜间旅游的持续时间一般是? [单选题] *

1小时-2小时  2小时-3小时

3小时-4小时  4小时以上

16. 哪种类型的夜游环境会更吸引您? [多选题] *

○环境静谧

○有文化内涵

○科技炫酷

○创新互动

○其他

20. 选择夜间旅游产品时,您会更看中哪方面? [多选题] *

○有创新

○知名度高

○互动体验好

○网友评价度高

○自然景观独特

○与景区关联度高

○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其他

21. 您对济南市夜间旅游产品的评价是? [单选题] *

○非常满意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非常不满意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0000 0 0 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未出版论文
专利申请费 0 未申请专利
调研、差旅费 来回车票、住宿费 300
打印、复印费 相关资料打印保存 50
资料费 相关书籍购置、文献下载 10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相关软件使用费用 0 暂时未使用付费软件
其它 上网、通讯、多媒体教室使用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一、小组成员分工走访有关部门,向济南市文旅局了解“泉城夜宴”所带来的经济及社会效益,研讨“泉城夜宴”所带来的正负面影响,例如环境、安全等。

二、继续深入走访“泉城夜宴”——明湖秀主场,了解此项目,通过数据分析出“泉城夜宴”项目中各方面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对如何深入开发“泉城夜宴”提出一些有效、实用的建议。

三、小组成员分工以济南市“泉城夜宴”作为研究对象,选取携程网、大众点评网、飞猪旅行网、途牛旅行网的游客评价数据,利用数据爬取软件获取“泉城夜宴”游客在线评论数据,进行词条的搜集和归纳整理,从而发现“泉城夜宴”项目存在的发展问题。

四、仍需要查阅相关文献并搜集实时资讯,了解“泉城夜宴”项目最新情况,以实现对此项目研究能够紧密衔接,防止信息中断。

五、将每阶段进程撰写下来,以防止所开展的工作成为徒劳。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成员针对“泉城夜宴”项目进行研究,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实地考察,从而直观地感知“泉城夜宴”的现状,并能亲身发现实际存在的问题,这项任务开展的非常顺利,分工明确,提出的相关问题非常具有针对性,思路清晰,并且有实质性的研究价值,对于“泉城夜宴”的后续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但仍需要进行相关文献的查阅和搜集,以免出现信息断流。关于经费支出,本阶段在现场考察中的差旅费300元、文献检索费200元以及其他业务费400元,共计900元,复核属实。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成员也进行了计划,需要更深入探究。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