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04——2021.10一种新型的快速高效练字方式按计划进行
2021.05——2022.06一种新型的快速高效练字方式按计划进行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省一等奖
2第十一届三创赛校二等奖
3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省优秀奖
4第12届“挑战杯大赛”省赛三等奖
5第一届“数字经济”大赛国赛二等奖、春苗奖
6泰安市创业大厦三等奖
7省创结题检测顺利结题
 
二、项目季度报告

1)项目自中期检查以来执行的进展情况

1推广层面: 20217月暑假期间,挥字方遒团队来到泰安市邱家店镇王林坡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此地进行书法教学活动,教当地的一些村民以及小学生练习书法,取得极好的宣传效果,带动了当地乡村文化振兴的步伐,并与邱家店镇政府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截止20226月,挥字方遒团队已经在济南、泰安等十余地市进行项目推广落地,累计运营36余家,达成项目合作意向41余家,占据一定的市场规模。挥字方遒团队本着以山东省为核心向周边辐射推广的战略,目前已经开展书法讲座60余次,向各地中小学普及书法练字知识。截止目前,项目已经在地区获得一定知名度,受到一致好评。同时我们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研究生团队展开合作,组建了属于自己的高水平、专业化的团队。

2运营层面:建立了挥字方遒书法小程序。利用挥字方遒书法小程序,作为线上学习的另一途径。项目同时研发出针对不同人群的练习教材和提高私人定制化程度的OMO运营模式,线上书法课程与线下实体加盟机构体系融合发展,线上、线下齐用力,OMO运营模式可以双重保障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最大程度上提升学习者练习书法的效率。在疫情期间线上OMO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展良好。

3产品层面:与前期相比,我们不断丰富自身产品教材。我们新开发的教材与人教版小学课程相匹配,形成符合人教版本的课课练。针对幼小学生,我们已研发出《幼小衔接能力训练》字帖,它融合了彩色元素并加入完善的游戏机制、通过结合线上(打卡、闯关赢、公众号)线下的配合更好地为孩子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帮助孩子练好硬笔书法;针对应试考生,团队开发《应试能力训练》字帖,专门针对应试考生的需求,提升习字效率。让应试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合理、最科学、最有效率的练出一手规范好字;针对书法兴趣爱好者,通过团队深入研究各大名家书法,开发出一套专门适用于想要进一步对练习书法,适用于较高练字层次与能力水平的爱好者的字帖《兴趣能力训练》,让想要让字体“更上一层楼”的练字者拥有一本适合自己的字帖。

4配套产品:相较于前期,团队横向扩展挥字方遒书法项目发展。除硬笔书法之外,还开始开研发毛笔书法相关项目。通过研究毛笔书法的练字结构,从中寻找出一种便于练习的方法。目前已经将原先的核心技术五点析字法,开始模拟实验应用到毛笔书法里。现在已经完成了毛笔书法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开始设计毛笔书法项目的商标,初步印刷一些毛笔练字结构的实验字帖,寻求专家老师的指点,调查产品进入市场的可行性与难易程度。

5宣传层面:建立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相关短视频的公众号,进行五点析字技术下的产品和技术效果的宣传,提高企业项目的知名度、影响力,推广自己的理念和技术。利用当前火热的短视频例如抖音等短视频APP,通过良好运营迅速建立一批固定忠诚的粉丝群,也就是现在及未来的顾客消费群体,而且建立并运营短视频公众号的成本相对较低,便于项目保持正常的项目开支,用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宣传力度。相比于线上APP和小程序来说,网红直播运行起来成本更低,成立见效更快,在线上APP还未成熟来说,可以通过运营一个短视频公众号来弥补线上产品不足。目前正在积极利用学校的相关资源,进行短视频作品的拍摄和推广。

(2)项目自立项以来取得的成绩。

开展公益讲座20余场,与多方学校达成合作共识

科创大赛:院赛一等奖第一名,校赛一等奖第二名;省赛一等奖

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校赛一等奖、院赛一等奖第一名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赛三等奖、最佳创意奖、院赛一等奖第一名、校赛一等奖第一名、校赛二等奖

项目之前的预期效果是什么?目前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预期效果:

1. 预计在新的赛事中将会取得新的突破,争取获得省级甚至国家级的比赛奖项。

2. 公司及商标注册完成后,挥字方遒团队将打造独立的书法品牌,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A轮融资,打造山东省品牌最响、口碑最好的文化教育品牌。

预期效果成效:

目前团队运营状况良好,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在今年的三创赛校赛中获得校赛二等奖,晋级省赛,并争取获得省赛甚至国家级比赛。公司及商标注册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多方齐发力。

4)项目开展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解决方法如何设置?

(一)问题

1.正式化体系化运营虽然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办事效率慢,宣传效果弱的问题。初期打入市场较为困难,资金链不够完善,师资缺口有些巨大,设计包装也欠缺一定的水平。

2.目前书法教育行业参差不齐,竞争也较为激烈,同行业之间竞争壁垒较大,同时也存在恶性竞争现象,增加推广难度。

3.资金不足,缺乏发展的持续动力资金,对于以后发展所需的宣传推广费用潜力欠缺。

(二)解决方法

1.合理分配人员,加强市场管控,制度制定完善,要求职责分明,实施奖惩制度;增加市场广告通入,加强产品宣传,扩大市场影响力。

2.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关注市场动向,增强自身竞争力,保证产品流动性。加大宣传投入、举办公益活动保证知名度。

3.拓宽筹资渠道,实施资金统一调度管理;加强预算管理,防范财务风险。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55000 20000 20000 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比赛、合作调研差旅费 5000
打印、复印费 产品打印设计 6000
资料费 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0
其它 产品研发更新 900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一)工作计划

1.注册企业及商标

团队计划于今年完成工商注册,现正筹备注册公司所需材料,团队已向学校提出办公场地申请并获得批准,目前公司在学校已拥有一间8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办公空间将作为公司住所进行注册。

2.加强产品研发

团队计划在课课练及现有字帖的基础上加强产品研发,横向拓宽项目发展,扩大产品产量,主要表现在对现有字帖进行升级,完善现有字帖的板块,进一步增加其趣味性与知识性,将其打造成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第一品牌。同时,团队计划加强五点析字法的理论研究,将其从硬笔书法领域向软笔书法领域延伸,寻求软笔书法行业的合作与支持,掌握软笔书法的技术经验,并开发相关配套产品,创新现有的技术,延长产业链,获取规模效益。

3. 开展公益性讲座

团队计划向周边乡镇小学开展公益性书法活动讲座,目前已经在前省庄小学等学校展开讲座,取得良好的反馈。未来团队将更加投入到公益性上,既发挥社会效益,又在宣讲中获得自身提升。

4.增加合作机构数量

目前,团队已与济南市、泰安市、潍坊市及临沂市近30家教育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并已在18家教育机构实现良好运营。下一步,团队计划进一步扩大合作规模,以济南市和泰安市为基点,稳扎稳打,实现山东省各市县区的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向河北省、江苏省等教育大省延伸,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市场份额。公司及商标注册完成后,团队将打造独立的书法品牌,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A轮融资,打造山东省品牌最响、口碑最好的文化教育品牌。

5.完善小程序及APP建设

团队下一步将完善小程序及APP,在丰富已有模块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其他板块,完善我们OMO线上机制,引入更多的优质网课资源,增加趣味性的书法游戏闯关机制,寓教于学,激发孩子们对书法的兴趣,提升产品的品牌及形象价值。

6.开发周边产品

团队计划在现有的字帖和课课练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增加产品类型,开发专用配套练字笔及书法文化创意产品,从书法教学层面可以将练字和写作相结合,开发作文素材练字帖等新产品,同时生产具有挥字方遒文化特色的横线以及方格的作业纸等书写用具,并开设挥字方遒文化品牌宣传店,让挥字方遒走进公众视野,提升挥字方遒书法的品牌形象价值。

(二)预计成果

1. 预计在新的赛事中将会取得新的突破,争取获得省级甚至国家级的比赛奖项。

2. 公司及商标注册完成后,挥字方遒团队将打造独立的书法品牌,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A轮融资,打造山东省品牌最响、口碑最好的文化教育品牌。

3.将进行更多讲座,让项目广泛被乡域学校学生所接受。提高项目知名度。

 
五、指导教师意见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