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年5月-2021年7月收集材料,设计具体实施方案完成
2021年7月-2021年10月实验样本制备和理论建模完成
2021年10月-2022年2月进行相关的实验、理论计算以及数据整理完成
2022年2月-2022年4月完成实验和计算结果的分析并撰写论文和报告,准备结题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一等奖证书
2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证书
3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证书
4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证书
5基于光干涉原理的材料光致形变系数测量装置及方法专利专利证书
6基于光干涉原理的材料光致形变系数测量装置实物
 
二、项目季度报告

1、理论解释

为了探究该过程潜在机理,我们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分析了体系的几何以及电子结构,发现,CsPbBr3材料仍是典型的直接带隙半导体,带隙值约为2.1eV,同时我们发现Cs对带边的贡献不大,即Cs对材料的光电性能没有明显的影响。同时在带隙以上照明条件下,CsPbBr3材料从正交相(Pnma)转变成四方相(P42mc),Pb-Br键的键角从152.67°增加到153.09°。为了解释这一现象,我们对比了两种结构经过静态计算之后的能量,发现正交相的能量更低,说明正交相处于基态,经过光照之后转变成激发态(四方相),同时分别计算了两种结构的电荷局域分布函数(electron localization function,ELF)以及晶体轨道哈密顿布居(COHP),结果表明,CsPbBr3中的Pb-Br键符合典型的离子键特征,结果COHP的计算结果,我们得出:正交结构Pb-Br键的键强要弱于四方结构,至此,我们解释了CsPbBr3材料中光致形变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晶格发生了相变。

2、计算方法

基于密度泛函理论(DFT)利用Vienna Ab初始模拟软件包(VASP)对CsPbBr3材料的两种结构进行理论计算。采用Perdew-Burke-Ernzerhof(PBE)方法的广义梯度近似(GGA)函数去解决电子之间的交换关联能问题。同时在计算过程中,采用投射增强波(PAW)的方法来计算电子与离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截至能参数设置为400eV。自洽迭代过程的总能量收敛阈值和力收敛标准分别设置为1×10-4eV / atom和0.01eV/Å。对于CsPbBr3材料的两种结构,我们均采用20个原子的超晶胞进行计算,在布里渊区,对于正交结构,我们采用2×2×2的 Monkhorst-Pack特殊K点对整个区域进行积分;而对于四方结构,我们对其采用4×4×3的网格进行划分。

3、实际应用

基于以上研究的理论成果,课题组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课题组成员依据学院提供的技术支持,自主搭建并设计了一套利用光干涉方法测量材料光致形变系数的装置,并在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好成绩;同时,课题组基于本套装置还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创新实验大赛,并取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此外,我们还依据我们自主研发的光致形变测量装置申请了专利,目前已经初步审查合格。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3000 0 0 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打印、复印费 申请书、结题材料复印,相关文献复印 1000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设备制作耗材等、移动硬盘等电子耗材 6500
其它 超算中心机时费 550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将项目继续发展下去,深入研究调控光致形变效应的具体内因,并将成果积极转化,准备结题。
 
五、指导教师意见

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项目组成员紧密围绕预定研究目标,紧密合作,认真工作,积极同指导老师进行交流,完成了对钙钛矿材料的光致伸缩效应的预设研究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等荣誉4项,申请专利1项,制作了测量设备1套。项目完成效果良好,经费使用合理。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