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12-2022.3分析了管理层进行答非所问可能会造成的经济后果已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答非所问与分析师预测——来自业绩说明会的经验证据》论文报告
 
二、项目季度报告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主要分析了管理层进行答非所问可能造成的经济后果。由于已有文献发现股市崩盘风险本质上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与股价崩盘风险显著负相关,考虑到前文指出管理层频频答非所问策略使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降低,我们认为业绩说明会上公司管理层频频使用答非所问策略会使股价崩盘风险加大。分析师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能够降低信息的不对称程度,此外,已有文献也表明分析师盈利预测的乐观偏差与被跟踪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显著正相关。因此,我们推测证券分析师在公司管理层答非所问策略影响股价崩盘风险中起着中介作用。对此,我们进行实证检验。

回归符合预期,结果表明公司管理层答非所问与股价崩盘风险显著正相关。进一步考虑中介效应,管理层答非所问程度与分析师乐观偏差显著正相关,在控制了管理层答非所问程度以后,分析师乐观偏差与股价崩盘风险显著正相关,这支持了分析师预测的乐观性在管理层答非所问现象对股价崩盘风险的影响中起到的中介效应。综上所述,业绩说明会中管理层答非所问现象会促使分析师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做出乐观有偏的盈利预测,影响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0000 6500 0 650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版面 1000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出发差旅 4000
打印、复印费 打印文章内容 500
资料费 购买数据库、论文等资料 100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0
其它 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项目后期将进一步对文章进行稳健性检验和机制分析,计划从投资者提问和管理层回答的长度差异;采用随机效应进行回归;采用绝对误差法计算分析师预测偏差、乐观程度和分歧度;公司拥有的无形资产的数量;工具变量法;按照产权性质进行分组等方式进行稳健性检验,同时打算从公司特征和分析师能力两方面入手进行异质性分析。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组织实施经验有序,进行顺利,超过预期效果,经费使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预计项目能够以较高质量完成。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