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二、项目季度报告

团队成员学习了投入产出方法,进行文献梳理。进行模型构建部分,了解如何用MRIO和改进后的消费者责任方法核算水足迹和超标水足迹。目前我们已经收集2015年中国省间投入产出表、2015年各省用水红线、2015年各省用水相关信息,完成了一伴数据计算工作

一、文献梳理

这段时间我们阅读学习相关文献,梳理研究思路,在学习过程中整理了如下重要概念和方法:

1)WSI和WSI*水资源压力指数

2)直接用水强度和完全用水强度:

3)贸易带来的节水量和稀缺水节水量

4)超标水足迹和富余水足迹

5)排放核算方法

二、模型构建

1)贸易作用下的用水责任核算模型构建

首先,通过 MRIO 模型核算各省水足迹

其次,考虑区域间贸易影响,构建改进消费者用水责任模型。

第三步计算两省双边贸易所造成的全国水量变化,并把这种变化量平均分配给两省,表示该双边贸易增加了全国用水量

第四步将所有省份的贸易影响相加取平均得到中国省间贸易引发的全国平均用水变化量

第五步将每个省份的水足迹加上省间贸易造成的全国用水变化量再减去全国平均变化量,得到基于改进消费者用水责任方法后得到的各省水足迹。

2)构建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下各省超标用水责任分配模型。

首先在获取各省用水红线和实际用水量之后,计算出各省超标水量

其次将超标用水量和改进消费者用水责任方法相结合,计算超标水用水强度。

然后得到省间贸易造成的超标用水变化量和全国平均超标用水变化量。得到 r 省基于改进消费者用水责任方法分配后的“超标水足迹”。

三、数据收集

目前我们已经收集2015年中国省间投入产出表、2015年各省用水红线、各省用水相关信息,正预备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四、数据计算

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过 MRIO 模型核算各省水足迹,并核算出各省假象水足迹和其次,考虑区域间贸易影响,构建改进消费者用水责任模型。下一步将完成用水总量控制红线下各省超标用水责任分配。

五、论文写作

成员们已经开始准备论文写作,学习参考基本的论文写作技巧以及可视化编程技术。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0000 0 0 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打印、复印费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2022.3-2022.5):

(1)分析进行省际用水总量控制红线设定情景。

(2)制定省间合作模式和超标补偿策略制定。

(3)与指导老师合作撰写论文

4项目结题,撰写结题报告。


1)数据核算程序编写。考验成员们的编程思维。

2)改进消费者用水责任核算模型,在考虑区域间贸易和用水效率差异的基础上,揭示子区域消费和贸易活动对区域总体水资源利用的增减贡献机制,是本研究要重点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也是本研究中的难点。

3)目前团队尚缺少2030年未来情景的MRIO表和用水数据,之后会学习情景分析法,并根据经济发展、人口情况编写MRIO表、预测用水来实现未来情景的构建。

 
五、指导教师意见

 未来研究使用模型对各省超标水进行责任分配进行核算,望同学们继续增加交流,再接再厉使项目顺利结题。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