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12-2022.2通过线上搜集和交流的方式了解深圳宝安区等国内其他地区实践情况,并进一步筛选、总结实践资料完成
2022.2—2022.4开展对于刑事合规验收标准的初步调研,梳理相关资料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刑事合规实践材料汇编》《材料汇编》
2《刑事合规验收标准文献梳理》《文献梳理》》
3《刑事合规验收标准比较研究》《比较研究》
 
二、项目季度报告

总体上项目按照原计划顺利开展,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阶段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研究,之前对于启动标准的研究目前搜集的资料已经较为全面,也在前往山东烟台和江苏张家港等地进行调研的过程中,获得了关于当地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改革试点的指引文件、案件办理情况等资料,形成了对于启动标准问题的初步认识和方案建构思路。

所以在本阶段,项目的研究内容由启动标准转为验收标准,同时了解启动后的相关推进举措,以获得对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全面认识。研究期间,我们首先对于刑事合规的实践资料进行进一步梳理和精简,形成《刑事合规实践材料汇编》。然后通过广泛查阅新闻报道、学术论文等资料,筛选、整理出有关国内刑事合规验收标准的相关资料,形成《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验收标准理论研究》。最后,我们也检索了部分有关域外验收标准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行比较研究,以期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域外有益立法和司法实践,回答如何检验合规建设成果的问题。

    目前项目开展尚存的问题主要在于疫情防控要求之下实践调研的局限性,以及对于制度方案的体系性建构,在下一阶段团队成员将立足中国国情,结合现有理论与实践资料,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建构方案,为实践提供有益指导。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8000 2238.69 0 2238.69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实地调研的交通费、住宿费和餐饮费 2238.69
打印、复印费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1.从体系化和规范化的视角出发,进一步筛选、梳理相关数据与材料材料,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关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

2.继续关注围绕该制度展开的讨论会、专题会、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及其形成的最新经验成果,并将相关内容进行整理总结。

       3.完善针对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推进举措和验收标准问题的建构思路和方案,使其逐渐成文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项目成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先关要求,通过线上调研的方式加深了对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了解,为之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圆满完成了本阶段的任务。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