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年5月-2021年7月搜集整理相关文献,设计具体项目研究方案已完成
2021年7月-2021年10月实验样本制备与理论建模已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实验方案设计word
2理论模型建立word
3理论计算结果图表
 
二、项目季度报告
一:了解文献Photon‐Induced Reversible Phase Transition in CsPbBr3 Perovskite以及Air-stable CsPb1−xBixBr3 (0 ≤ x ≪ 1) perovskite crystals_ optoelectronic and photostriction properties。
在项目进行之前,对光致形变现象以及测量方法做了充分了解。另外学习了如何利用vasp计算结果分析原子间成键强弱。跟随导师系统学习了如何利用vasp软件计算材料的能带结构(band)、态密度(DOS)、差分电荷、Bader电荷等。
二:计算数据的进度
目前已基本完成对需要分析的材料CsPbBr3的正交结构和四方结构分别进行了结构优化以及电子自洽计算,已得到两种结构的能量最低结构,为下一步的计算做好了准备。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13000 5200 0 5200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0
专利申请费 0
调研、差旅费 邮寄费 200
打印、复印费 0
资料费 0
试剂等耗材费 0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0
其它 超算中心机时费 5000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一:通过计算CsPbBr3两种材料的能带结构(band)和电子态密度(DOS)的计算与分析,可以对体系中原子间成键的强弱又一个初步的分析。得到初步的结论。但是更为精确的结果还是要通过计算体系的差分电荷密度和bader电荷,从而明确成键之后电荷密度是如何在Pb或者说Br上分布的。
二:结合计算数据,利用origin以及VESTA软件作图,结合图像以及数据,可以精确得出Br-Pb键强度变化过程中电荷是如何在两种原子上分布的。
三:结合之前一系列的计算,证明CsPbBr3正交结构的Br-Pb键比四方结构的Br-Pb键要更强,从而验证我们对于光致形变现象的理论解释,即光生电子从价带顶跃迁到导带底,从而导致化学键变弱,键角变大,导致晶格膨胀。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进展顺利,已取得部分成果,进一步工作计划合理。
 
附件:未上传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