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项目季度报告 >> 查看详细
一、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
项目进展情况:按计划进行
主要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2021.6-7梳理相关文献资料,整理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基础理论,厘清相关概念等。完成
2021.7-9前往烟台、张家港等改革试点的检察院、企业等单位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指引文件、案件办理情况等,研究该制度的启动标准与推进举措问题。完成
项目研究成果(已取得的成果)
序号 项目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1《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文献综述》文献综述
2《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理论基础》理论梳理
3《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调研实录》调研实录
 
二、项目季度报告

项目按照原计划顺利开展,团队成员分别前往山东烟台和江苏张家港等地进行调研,通过在合规改革试点单位实习、走访等活动,获得了关于当地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改革试点的指引文件、案件办理情况等资料,也通过参访相关企业、律所,了解了不同主体对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理解和落实情况,同时,在参与检察院牵头举办的座谈会等专题会议上,我们也进一步调研了如何启动该制度以及启动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并落实等问题。在实践期间,我们同时进行线上的比较研究和资料搜集工作,针对该制度的启动和推进模式问题,梳理出域外的立法和司法经验,立足中国国情,进行比较借鉴,从而为我们提出自己的制度建构提供有益借鉴。

       通过整理和分析相关资料,我们形成了一篇文献综述、一篇理论基础和一篇调研实录,调研实录主要梳理了在烟台进行的改革试点活动的工作机制、案件办理情况和相关配套举措;文献综述、理论基础主要学习了一些论文、专著的理论成果,这些资料主要回应了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针对何种类型的企业、何种类型的案件类型启动的问题,同时概括性描述了目前域外的立法和司法经验为我们提供的有益借鉴,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希望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项目开展尚存的问题在于资料搜集并不全面,尤其是在比较研究部分,能够直接获取的域外资料较为匮乏,难以形成比较切实可行的制度建构方案,在后期还会加强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并进一步扩大实地调研范围,针对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形成更为完善的建构方案。

 
三、经费使用明细情况
项目获批总经费(元) 已使用项目研究经费(元) 已报销金额(元) 未报销金额(元)
8000 2238.69 0 2238.69
项目经费开支情况
名目 用途 金额(元) 备注
论文版面费
专利申请费
调研、差旅费 实地调研的交通费、住宿费和餐饮费
打印、复印费
资料费
试剂等耗材费
元器件、软硬件测试、小型硬件购置费
其它
 
四、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

项目后期具体工作计划主要包含三部分:

1.进一步整合相关数据材料,在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关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

2.时刻关注围绕该制度展开的讨论会、专题会、讲座等系列活动,并将相关内容进行整理总结,进一步展开对于该制度验收标准的探索。

        3.扩大调研范围,进一步调研、梳理现有的国内改革试点单位的实践情况,针对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的启动标准和推进举措问题形成更为完善的建构方案。
 
五、指导教师意见

      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通过实地调研加深了对于刑事合规与不起诉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了解,为之后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圆满完成了本阶段的任务。

 

 
附件:查看附件
 
主办单位: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